“跨文化视域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21:01   

9月16-17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哲学院与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跨文化视域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

“跨文化视域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举办(图1)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在疫情时代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研究气氛美学这一国际美学前沿话题的学者、艺术家、策展人、及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研究者,深入探讨了“气氛美学”的哲学内涵、理论源流、学理价值及其与现象学、身体美学、审美人类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之间的关系问题;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群体则从绘画、音乐、文学、装置艺术、戏剧、电影、建筑、园林等方面展现了“气氛”是如何被营造的,以及“气氛”在艺术语境中是如何自我表达的过程。

“跨文化视域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举办(图2)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气氛”这一话题已跨越了物理气象学领域,成为一个新兴的美学概念,它构成了我们生活体验的基底。目前,在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气氛的设计、体验及其框架条件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系王卓斐教授和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王杰教授联合发起此次会议的目的,为的是借助当下中国社会独特的审美经验,开展一次基于“气氛”这一核心概念的东西方美学和艺术界之间的对话。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国内首次关于气氛美学议题的大规模的国际会议,高峰时段线上线下同时参会人数多达200余名,累计听众超过两万人次。

大会的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杰教授和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卓斐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分主旨演讲和论坛演讲等不同的形式,邀请到的嘉宾和国内外学者有:国际美学学会会长Rodrigo Duarte,国际美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德国美学学会副会长、前任会长Dieter Mersch,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突尼斯美学学会会长Mounira ben Mustapha Hachana,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晶,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等。

“跨文化视域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举办(图3)

整场会议与会者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会议论文丰富多彩,始终沉浸在思想的交流与对话的美好氛围中。在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和国际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卓斐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胡漫)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