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作者:郭志清    发布时间:2023-09-20 19:12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上提出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等三项重大举措。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新突破(图1)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深入贯彻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培养培训优势,联合山西新钢联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与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海外学院,共同开展应用型人才合作培养项目,服务中津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促进中津人文交流和青年就业创业。9月19日,三方在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计划于今年11月在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技术学院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由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牵头,以山西新钢联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在津建设项目为出发点,与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技术学院组建“中津山西哈拉雷新钢联学院”,围绕冶金、煤炭、焦化、机械、电气、安全等六大专业领域,通过技术技能非学历培训、学历培养、国际专业岗位标准制定三种方式,发挥各方优势、整合资源、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联合教学,实现专业国际化高质量提升。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新突破(图2)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不断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模式。此次合作涉及的专业类型,均是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的特色领军品牌。其中,黑色冶金专业群是“双高计划”A档专业群建设项目,煤矿智能开采专业群作为“1331工程”矿业工程学科的核心,也将继续打造成山西省煤矿智能开采高技术人才培养新高地。

此次校-企-校协同境外办学项目,是山西工程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山西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的重要行动。也是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教随产出、产教同行,主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新突破(图3)

过去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紧抓国家对非合作发展契机,在中非友好合作的大历史背景下,通过校企协同境外办学项目,发挥山西能源优势,发扬山西“晋商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下一步,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将加大顺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步伐,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取得新突破。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