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建筑工程学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22 13:19   

赤峰建筑工程学校始建于1982年,学校拥有赤峰市名学校、自治区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治区改革发展示范校、自治区级优质中职学校A类建设单位、国家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等荣誉。校本部占地129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现有93个教学班,全日制在校生4067人,在编教师275人。学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使命,积极承担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双重法定职责,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不断增强。

巩固建筑专业品牌,需求导向拓展专业

建校41年来,学校坚守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建筑人才培养高地,打造出了三个建筑类自治区骨干专业,铸就了全区知名的建筑专业品牌,所培养的1.5万多名建筑专业毕业生,带动了赤峰市10万建筑大军,数以百计的毕业生成为建筑企业的领军人物。近年来,学校在建筑专业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进一步打造成了自治区优质中职专业、自治区职业院校首批特色专业。近5年,学生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中职院校建筑类技能大赛,在3个赛项上共获得了6个团体二、三等奖,填补了自治区中职院校建筑类国赛奖的空白。学校被选定为自治区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建筑专业品牌进一步擦亮。

赤峰建筑工程学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图1)

学校紧扣自治区和赤峰市“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依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需要动态调整开设专业,人才培养努力顺应时代“新”变化,着力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现开设有建筑及路桥、幼儿保育、汽修及新能源汽车、计算机及数字应用、机电及人工智能、旅游酒店服务、护理、铁运及高铁乘务、焊接、光伏工程、工程机械、农学、会计等10余个专业大类26个专业方向。锚定喀喇沁旗中药材种植加工规模特色产业,学校的中药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共建中蒙药材产业学院工作正在推进中。

理实一体、德技并修,培养德能兼济时代新人

学校大力加强彰显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实训能力建设,专业课教学贯穿“理实一体”“知行合一”原则。校本部建成了对应所有专业的建筑、汽修、机电、计算机、学前教育、酒店、烹饪、卫生康养等8大实训中心,共88个实训室,校外建成了昌盛远生产性钢结构实训基地、和美校区社会培训基地、土城子农学社会实践基地等3大实训基地。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提高技能,学到真本领。每年举办各专业学生和专业课教师全员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校“基于‘鲁班工坊’的建筑专业仿真实训教学改革”,获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由于学生学的基础扎实,招生中深受区内高职院校的青睐。

赤峰建筑工程学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图2)

学校坚持德技并修,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人,实施校园读书工程养育人,提炼励志文化理念激励人,营造工匠精神氛围熏陶人,打造节庆活动品牌陶冶人,创设能力培养课程丰富人,开展各种社团活动赏识人,齐抓共管一日规范教化人。学校获评自治区级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学校建设有“启功书院”和“周国平读书馆”,藏书近12万册。每天一节早诵课,学生站立大声诵读经典名篇;每天一节晚读课,学生静读必读书目,做读书笔记。读书,敦品励学,丰富了学生精神世界,教会了学生做人做事,引导学生树立了技能报国青春志向。学校“文化唤醒、读书养育”文化育人模式,获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赤峰市教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先后来校召开现场会,在职业院校推广读书养育经验。2023年,学校被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评定为2023年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凭借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自治区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赤峰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等多项培训鉴定资质,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引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多领域社会培训。一是面向全旗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涵盖电工、焊工、农林产品特色种植、保健按摩、养老护理、保育、计算机操作、中式面点、笤帚苗制品、面包烘焙、手工编织、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公共保洁等二十余种技能。二是面向全市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鉴定起重工、电工、农作物种植、健康照护、电气安装、汽车维修、建筑类等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三是与赤峰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赤峰新正电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四是与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内蒙古九牧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五是开展全市建筑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及建筑企业“八大员”继续教育培训、建筑工人技能培训。六是开展全市非煤矿山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七是承办全旗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

赤峰建筑工程学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图3)

2021、2022年,社会培训鉴定分别达到13332人次和11782人次,达到了国家关于优质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的要求。“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保守估计,2020年以来,通过各类培训,有2000多人顺利通过应聘,稳定就业;2000多人职业技能提升得到加薪;200多人利用学得技能开办了家政、电工电焊维修、面食店、保健按摩馆、老年人照料中心等项目。2019年以来,学校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就业技能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获评自治区级劳务品牌“喀喇沁建筑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edu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