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1-06 16:02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1)

1月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指导,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北京15所高校协办的“北京雨燕奖学金”2023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成功举办,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梅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柴明一,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党委副书记王逸鸣、副校长李俊奇,北京中轴线文化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贾玮等出席颁奖典礼;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传媒大学等15所获奖高校相关负责人及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2)

北京市政府程建华副秘书长指出,北京中轴线是北京城的脊梁,擦亮中轴线这张“金名片”,对北京老城保护意义重大。他强调,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要与各高校专家学者聚焦北京中轴线和老城保护,在历史、人文、生态、建筑、数字、展陈等领域积极整合资源,凝聚智慧力量,强化研究实践,推进活化利用;他希望高校师生充分利用研究特质,以研促产,以产助学,以学致用,以用求研,探索可持续赋能老城保护、发掘并彰显中轴文化的合作共赢机制,让科技创新人才为首都建设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3)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指出,近年来,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契机,一批重点文物、古建筑经过腾退修缮后重现历史风貌,各处文化遗存再次焕发生机活力,助推老城的整体保护与复兴。他强调,北京中轴线基金会要与各高校联合,为北京培养更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人才;希望获奖学子带着满腔热忱,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北京古都遗产保护传承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4)

张大玉代表北建大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介绍说,北建大建校以来,始终以服务建筑行业和国家城乡建设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多个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其中建筑遗产保护是学校最具优势特色的方向之一,构建了国内最早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本硕博到博士后一体化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完成了包括天安门城楼修缮任务、故宫博物院建筑保护维修等多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规划等工作,服务了北京规划建设发展。他鼓励同学们用自身学科专业特长回馈社会,积极主动地传承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更好地服务北京古都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和实践。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5)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梅松;北京建筑大学张大玉校长,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建好;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文化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贾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柴明一分别为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6)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2021级本科生沈伯菲、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鹏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思源分别作为高校获奖学生代表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中轴线基金会和学校的真挚感谢,表示将以获奖为新的征程,好好学习,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早日成长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材。

“北京雨燕奖学金”首度颁发,首都300余名学子受奖百万元(图7)

为加强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人才培养,推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联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起成立北京中轴线文化教育专项基金,并出资100万元作为2023年度北京雨燕奖学金。本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5所高校的319名学生获2023年度“北京雨燕奖学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edu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