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16:57   

秋天是诗意的季节。8月29日至31日,中国最美小镇——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2022年度“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之“喜迎二十大·诗意东莞”交流分享会暨智美清溪创作采风活动如期举行。活动由东莞市文联、《诗刊》杂志社、清溪镇政府联合举办。霍俊明、杨克、车延高、何言宏、蒋登科、蓝野、谢有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诗人、作家、评论家以及广东省、东莞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就“新工业诗歌”和“诗意东莞”的现状与未来展开讨论,关注“新工业诗歌”的美学取向、创作路径、精神高度与当代价值。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1)参加活动的诗人、作家和评论家研讨“新工业诗歌”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东莞是制造业名城,是IT之都、鞋业之都、服装之都、玩具之都,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同时,东莞也是一座充满诗意的标志性城市,打工诗歌、新工业诗歌的创作领潮争先,“诗歌走向大众”系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东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江祎霞介绍,在整个东莞文学阵营日益壮大的发展过程中,东莞诗人队伍也日渐庞大,并且整体呈年轻化趋势,他们的诗情具有明显的青春气,诗意具有时代感和时尚感。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2)参加活动的作家、诗人参观企业、工业园区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诗歌也不断繁荣起来,成为诗歌创作的一个广受关注的现象。诗坛涌现出王学芯、第广龙、李木马、谢湘南、汪峰、马行、龙小龙等一批新工业诗人。在东莞,“新工业诗歌”登上时代的舞台,日渐成为东莞诗歌发展的主要脉络,令人瞩目。座谈中,嘉宾们围绕诗歌与城市的关系,东莞诗歌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走向;对当前国内外诗歌创作整体情况的认识和见解;“新工业诗歌”和“诗意东莞”的文学价值及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特殊意义等话题进行研讨。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3)《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

“当下,新工业诗歌专题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诗人们通过思想碰撞和采风体验,创作出更多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的,能够穿越时代、抵达未来的伟大诗歌作品。”《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表示,文学发展与时代的发展关系密切,以工业为代表的发展,更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同时也更新了文学创作者的文学经验。东莞一直被认为是“世界工厂”,是中国经济的窗口,也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诗歌的创作和时代,尤其是经济、工业之间的互动,广东特别是东莞具有不可替代性。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4)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

“东莞市塑造‘诗意东莞’形象,充分体现了文学与时代同步,诗歌与社会共振。”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表示,广东历来是工业题材创作重镇,工业文学具有深厚传统。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了提速增效的发展阶段,广东文学也迎来了攀登新时代文学新高峰,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的重大机遇。她寄望广大诗人、作家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用慧眼从火热的实践中发掘主题,热诚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西南大学教授、新诗研究所所长蒋登科认为,从打工文学到新工业诗歌代表着时代的变迁,东莞拥有优秀的工业底蕴,将会为新工业诗歌发展书写浓重的一笔。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车延高表示,新工业发展带动新诗歌发展是必然的,新工业时代要求诗歌创作要有新的表达,拓展新的空间,并能抓住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价值。“广东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广东工业具有世界性影响,因此,以广东为代表的新工业诗歌也应该具有世界性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言宏说。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5)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

在广东,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是第一批创作新工业诗歌的诗人,其诗作《在东莞遇见一小块稻田》《从华强北遇见未来》具有标志性意义。杨克认为,新工业诗歌的书写不应该停留在车间、工人、产品层面,要拓展写作边界,比如生态环保、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要关注科技的多重空间,思考工业的冷如何转化为诗意的暖。同样在广东工作生活多年的中山大学教授、评论家谢有顺表示,广东外来人口众多,东莞更是典型的移民城市,诗人的原乡写作和东莞经验不应该撕裂开来,原乡的农耕文明和现代的工业文明可以建立对话,开创精神空间,创新审美表达。

“新工业诗歌”路在何方?文艺名家聚莞论道(图6)参加活动的诗人、作家和评论家在参观企业合影

活动期间,作家、诗人们先后走访了东莞清溪、松山湖、滨海湾新区的现代化企业、工业园区和科研机构,参观了虎门海战博物馆、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与东莞本土诗人、文学工作者、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深入交流,体验东莞工业发展和新工业诗歌创作现状。作家、诗人们认为,深入一线体验生活是创作的一部分,尤其是改革开放前沿珠三角地区这样具有特定意义的参照坐标,采风实践可以获得更为深刻、真切的感受,碰撞出更多灵感的火花,催生出更多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宾阳 许晓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