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相逢”,东莞“粤剧黄金周”9月下旬奉呈文化盛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14 17:43   

二十,最能让人联想到风华正茂;二十,最能令人品读出朝气蓬勃。

9月22日至9月28日,第二十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将在观众的热切期待中开锣鸣鼓。22日晚,以“粤韵喜迎二十大、莞邑生辉廿载情”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演出将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隆重揭幕。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精彩粤剧将在市文化馆星剧场、万江大汾文化广场、东莞市工人文化宫、厚街鳌台公园舞台等地轮番上演,为粤剧发烧友们送上一场场令人留连忘返的文化盛宴。

本届“粤剧黄金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承办,以最高的艺术水平,优秀的艺术组合,崭新的艺术演绎,给广大市民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盛宴。

开幕演出:“粤韵喜迎二十大、莞邑生辉廿载情”

据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介绍,本届“粤剧黄金周”期间除了带来多场精品粤剧演出外,还将以粤剧老物件老照片展览、粤剧电影周专场、粤剧粤曲欣赏会、线上直播互动等多种方式,推广粤剧文化,精彩纷呈。

东莞市戏曲文化历史悠久,是粤剧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粤剧在东莞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东莞“粤剧黄金周”自举办以来,受到当地群众热捧,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九届,成为东莞市传承和发展本土粤剧艺术的品牌活动。

“二十相逢”,东莞“粤剧黄金周”9月下旬奉呈文化盛宴(图1)

今年的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东莞“粤剧黄金周”也适逢第二十届。在这重要的“二十相逢”的时间节点,在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统筹指导下,东莞粤剧发展中心精心策划,以一场传统艺术与现代相融合、名家名伶与本土精英荟萃的粤剧盛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据东莞粤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开幕演出将于9月22日晚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举行,以“粤韵喜迎二十大、莞邑生辉廿载情”为主题,展演共分“莞邑粤韵”“群星璀璨”两个篇章,回顾东莞“粤剧黄金周”发展的二十年、展望东莞粤剧未来发展新面貌。其中“莞邑粤韵”板块将主要突出东莞的“名剧名团”,由东莞多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优秀粤剧团上演拿手好戏,展现出东莞深厚的粤剧文化底蕴;“群星璀璨”部分主要突出东莞的“名人名腔”,将有众多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演绎老一辈莞籍著名粤剧艺术家的名剧名腔,唱响莞邑文化。

“二十相逢”,东莞“粤剧黄金周”9月下旬奉呈文化盛宴(图2)(往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演出剧照,资料图片)

创新传播形式,多种互动方式集体重温粤剧记忆

此外,值得期待的闭幕演出将以“薪火相传”——东莞市青少年粤剧专场展演的主题在文化馆星剧场举行。届时将由东莞市青年文艺人才黄汉杰担任导演兼领衔主演,并邀请省内粤剧名家名伶与青少年粤剧人才联袂献演,演绎经典剧目和多年来东莞获奖粤剧精品,充分展示东莞青少年粤剧艺术事业薪火传承的发展成果。

“二十相逢”,东莞“粤剧黄金周”9月下旬奉呈文化盛宴(图3)(往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演出剧照,资料图片)

本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期间,将继续联动全市各相关镇(街)举办的粤剧曲艺活动,加强镇(街)间粤剧曲艺文化交流,邀请省市名伶、本土粤剧曲艺精英,重点演绎群众喜爱的大型粤剧,为相关镇(街)营造浓厚的粤剧曲艺氛围。

作为本届“粤剧黄金周”的一大创新亮点,今年将以粤剧老物件老照片展览、粤剧电影周专场、粤剧粤曲欣赏会、线上直播互动等方式,在“粤剧黄金周”期间进行粤剧文化的推广普及

“时代面孔 粤韵记忆”东莞粤剧老物件老照片展览将全面展示不同时期东莞粤剧曲艺的风采, 用老照片老物件串联起关于东莞粤剧曲艺的时代记忆,展览将贯穿于整个“粤剧黄金周”,让粤剧曲艺爱好者们深入感受东莞粤剧文化的艺术之美。

“魅力粤韵 光影20年”粤剧电影周专场将引进近期火爆出圈的《白蛇传·情》、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等新粤剧电影,吸引年轻市民和艺术爱好者的关注,让粤剧电影周成为本届黄金周的热门话题。

“唱腔流派竞芳菲”粤剧粤曲欣赏会将以推广唱腔流派为目标,汇集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粤剧曲艺唱家,展示莞籍艺术大家何非凡创立的“凡腔”、陈笑风创立的“风腔”、卢启光创立的“锦腔”等唱腔流派,呈现高水平的粤剧唱腔流派展演。

今年的演出活动,将充分利用线上直播、全民分享的现代媒介技术手段,把东莞“粤剧黄金周”的开幕演出、晚会同步在知东莞APP进行线上直播,把传统粤剧文化的魅力透过多元化渠道进行“线上”“线下”共同呈现。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