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3:33   

2022年东莞文学艺术院签约创作项目经过评审专家对申报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作者创作情况等综合因素的考量,共有3项重点项目和13项文艺精品文本类孵化项目通过评审,经市文联党组审定和公示,成功获得2022年东莞文学艺术院签约,予以扶持。

日前,东莞文学艺术院邀请由谢有顺、贺仲明、梁少锋、田根胜、袁敦卫等多位国内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遵循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核查资料、论证研讨等方式,对申报重点签约创作项目的14个候选项目和申报文艺精品文本类孵化项目的52个候选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并撰写了评审意见。经党组审定和公示,确立了3项重点项目和13项文艺精品文本类孵化项目。按照艺术创作规律,通过签约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作扶持,催生优秀文艺作品。

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图1)

评审专家们评价指出,从整体上看,本次申报的作品,绝大多数为本土题材创作,立意新颖,主旨鲜明,岭南特色和湾区元素彰显。重点项目里,崔臻和的大型原创情景交响音画“东江说”以原创音乐来表现东江的历史和沿线人民的生活;帅志刚的广播剧《第一书记》题材新颖,充分发挥了广播剧的艺术优势;李建华的音乐剧《又到玉兰飘香时》是对产业工人形象的一次全新表现。孵化项目中,两度获鲁迅文学奖散文提名奖的塞壬将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龙广九铁路石龙南桥为创作灵感来源,计划创作长篇散文《梦回南桥》;周齐林的《历史的火焰—东莞非遗勾陈》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深入挖掘、立体化地呈现东莞非遗文化;莫华杰的《凤凰花开》是一部反应东莞改革开放的长篇作品;谢松良的《水墨画卷——东莞沙田疍民口述史》聚焦独特疍家文化;何回的《东莞童话》将以童话形式展示迷人的莞邑文化以及现代化建设成就;樟木头作家村作家陈末长篇小说《观音绿》以广东省东莞市为地理坐标,取樟木头镇天河区观音绿百年老树为原生名,以此生发出生活在此地的客家土著之家族史、发展史和文化史,等等,这一系列孵化作品将通过讲好东莞故事,弘扬本土文化,进一步丰富提升“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的文化内涵,为东莞“双万”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图2)

据悉,东莞市文学院将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和安排,对签约的重点项目和孵化作品持续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管理,并计划在年内举办首届中青年文艺家高级研修班,接下来,还将结合市文联中心工作的开展,举办与签约项目有关的沙龙研讨和作品推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提炼创作项目的价值意义,推进实现签约项目的精品化和效益最大化。

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图3)

——签约作家们说:

塞壬:我觉得这次签约又是一次东莞作家集体为本土题材发挥创造力的机会。我坚持认为我们自己的作家来写是最好的选择,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对东莞的情感,对东莞的了解,不是走马观花一个采风一个采访一次简单的邂逅就能写出好的作品。我这次申报的是散文《梦回南桥》,惭愧的是,在此之前,我不知道石龙南桥居然有这样一段历史,它见证了莞邑大地在近现代史上的世事沧桑。这座具有历史价值的桥,文学不应该缺席。作为东莞作家应该用深情的笔触描绘出一座桥的百年梦,湾区梦。打捞石龙古镇久远的历史痕迹。还原莞邑往事的人和记忆。

周齐林:非遗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深厚历史,维系着文化的认同。对于不同的城市而言,正是文化差别,铸就了不同的生活空间和城市性格,赋予了独特的城市风貌。东莞有着厚重的非遗文化,千角灯、麒麟舞、木鱼歌、赛龙舟等国家级非遗弥漫着浓郁的东莞本土文化气息,用文学的笔触深入挖掘每个非遗传承人背后跌宕起伏的命运故事,呈现东莞非遗立体的一面,意义重大。让那些在岁月深处闪耀的非遗,在日常生活中重新绽放光芒,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文化标识。这样才能涵养出一座城市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感谢东莞文学院这次签约给了我一次深入挖掘东莞非遗文化内涵的机会,我将深入采访,扎根人民写作。

莫华杰:文学艺术院的扶持体现了东莞这座城市对文学艺术的重视。上一届的文学艺术重点项目扶持当中,我的长篇小说《繁华似锦》获得了扶持,对于一个自由撰稿人而言,这是很大的鼓励,至少有生活费能让我安心创作。我于是写出了四十万字的作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时,觉得《繁花似锦》这个名字太普通了,改为《春潮》。这是我的代表作,我很感谢东莞文学艺术院,《春潮》的文字血液,有一部分是文学艺术院输送过来的,让我有底气将时代的个人命运注入了作品当中,才使得作品拥有了生命与灵魂。现在,我的《凤凰花开》又一次入选,我相信凤凰不是传说,是我们写作的一种信念,追随着梦想而花开。

穆肃:《北方来客》作为一部电影剧本签约,折射了东莞文艺的开放与多元化趋势,正在尝试孵化更多类别的文艺创作。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表达出一些不同的生活质地与感悟。

陈末:在创作初期,能够得到组织上、文学院如此重大的支持,从心理上、生活上、创作上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安慰,这种鼓励和安慰,既能保证我从素材搜集上、人物跟踪采访中、岭南文化和客家文化的深度挖掘上、时代变迁与人物命运交织的层面上得到更多强有力的创作支持和保障,同时也从更严谨、更丰富、更深厚的文学艺术层面上,对我今后的文学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文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创作与生活,文学也同样带给了我许多不一样的生命体验和感动,这份感动,使得东莞文学院与我签约的这一刹那,变成了一种文学与知音的碰撞,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份感动,争取把作品写好。

2022年东莞文学艺术院重点签约创作项目申报评审结果

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图4)

2022年度东莞文学艺术院文艺精品文本类孵化项目评审结果

2022东莞文学术院签约扶持项目揭晓(共16个项目获扶持)(图5)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