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作者:许晓雯    发布时间:2022-12-19 17:05   

广东省东莞市横沥牛墟起源于明末清初,与三水西南、鹤山沙坪并称广东“三大牛墟”,有近400年的历史,是见证横沥文脉历史和商贸繁荣的“活化石”。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1)

12月17日,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横沥镇文化服务中心、横沥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诗意东莞”品牌系列活动之“美在耕耘”横沥镇诗歌音乐朗诵会如期举行,横沥牛墟与现代诗歌展开了一场别样的对话,给观众带来一场温暖诗意的盛宴。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2)

自古以来,横沥牛墟以耕牛交易量大、经营时间长而声名远播。每逢公历以一、三、六、九为尾数的日子,省内外各地客商、农民就会云集横沥,参加设在这里的耕牛交易墟市。横沥牛行买卖牛只品种甚多,水牛、黄牛、牛仔、壮牛样样俱全,行内有经纪当场评价议价,买卖双方当场交易。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3)

现今,横沥牛墟发展成了牛行,每日成交量近1000头,除满足珠三角地区的牛肉需求外,还远销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西南、华南、东北地区的客商千里迢迢来到横沥进行牛只交易;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客商也远涉重洋来到横沥开展牛只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4)

此次诗歌音乐朗诵会在优美的开场舞《竹枝词》中拉开帷幕,紧接着诗朗诵《牛墟秘史》《自梳女》《老街》《春天的插秧诗》《以模具制造簇新的世界》《东莞在新起点上腾飞》等和独唱《我像雪花天上来》、合唱《领航》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大家仿佛忘记了耳边呼啸的北风和寒冷。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5)

横沥镇有着400年历史的牛墟,也是广东仅存的牛墟,同时更是闻名全国的模具产业大镇。该镇一直发扬倡导“三牛”拼搏忘我的精神,不断耕耘,一路向前,着力建设“智造名镇、滨水新城”。主办方表示,本次诗歌音乐会以“美在耕耘”为主题,分为《牛墟秘史》《美在耕耘》《犇向新征程》三个篇章,以朗诵为主线,结合歌唱、器乐等艺术表演形式,将艺术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在横沥体育公园举办,旨在以诗歌的名义致敬各行各业辛勤耕耘的奋斗者,拉近了文学艺术与群众的距离,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6)

据了解,为进一步挖掘和丰富“牛文化”内涵,自2010年起,横沥结合牛墟的产业特色,深挖区域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将原来纯粹的“牛交易”升华为具有文化特色内涵的“百年牛墟风情节“”,打造了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品牌活动。每年的“百年牛墟风情节”,数十项活动充分融入了“牛文化”元素,极具观赏性和参与性,形成了一波又一波旅游热潮。

东莞横沥:四百年牛墟和现代诗歌在这里碰撞(图7)

历经十余年锻造,“百年牛墟风情节”渐成区域文化品牌,也成为当地群众精神文明素养的一大源泉。目前横沥镇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2020年横沥入选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2022年“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未来将继续通过“一村一品”,做强做大17个村文化旅游品牌,2022年重点推动恒泉社区“新埠正街”的活化改造,恢复“三六九墟日”文化,打造年轻人时尚潮玩新天地。(许晓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