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别二人转“时代英雄”王忠堂,一腔心血谱写生命乐章!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15:00   

痛别二人转“时代英雄”王忠堂,一腔心血谱写生命乐章!(图1)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王忠堂

2022年10月15日,东北二人转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吉林省二人转功勋艺术家,王忠堂先生在长春与世长辞,享年88岁。

师出名门 苦练精湛技艺

少年时,王忠堂家境殷实,开木匠铺的父亲乐于接待各路戏班。在王忠堂的记忆里,老家的那个小院儿就是他二人转艺术的起点。因做木匠的父亲对二人转的喜爱,深深影响了他今后的人生轨迹。 1945年,11岁的王忠堂带艺拜师王云鹏(艺名双红),成为师父的关门弟子。所谓名师出高徒,作为著名二人转老艺人的得意弟子,王忠堂秉承了师父的真传。12岁时进入舒兰县文工团,踏上专业表演的道路。在此期间,他刻苦练习,进步神速。在全省汇演中,他表演了二人转《金精戏窦》,因形象好、身段好、唱功好一炮走红。

1955年,王忠堂跟随吉林省文工团到北京表演二人转。演出中由于紧张,他忘记接手绢,情急之下用脚将手绢踢起,由于角度和力度正好,手绢继续在空中旋转。因为这次失误,成就了他的一项绝活——“脚抛”。1957年,王忠堂考入部队歌舞团,专业学习芭蕾舞,他别出心裁地将芭蕾舞的动作与二人转结合,创新改进二人转舞蹈表演,深受各方赞誉。《西厢幽会》中很多造型都来自芭蕾舞。

王忠堂专工旦角,表演技艺全面,唱、说、扮、舞、绝样样精通。扮相俊美俏丽,唱腔韵味醇厚,手玉子功夫堪称一绝,能打出抒情玉子板、欢快玉子板、激情玉子板、悲切玉子板。其代表作品有《大西厢》《马寡妇开店》《扎花帐》等,导演的《包公断后》《夫妻串门》等成为经久不衰的保留节目。他的二人转旦角表演始终讲究以情带声,声情并茂,以情带动,动静结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扮相俊秀,唱作俱佳,舞蹈更出众,尤为可贵的是完整继承并创新发展了手持艺术道具的绝活。王忠堂自然的表演技巧,加上讨巧的扮相,人送艺名“双辫浪丫”。

一个舞台表演者之所以优秀,往往意味着对作品理解得深刻,而这种深刻的理解,通常会带给表演者更多的能力和责任。王忠堂除了在表演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导演和剧本的改编、创作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专业二人转演员,王忠堂晚年从事教学与导演,为推动二人转艺术不断发展,为吉林省二人转薪火相传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原吉林省文化厅授予“吉林省二人转艺术终身成就奖”“吉林省功勋二人转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匠心塑造 成就无数经典

20世纪60年代初,二人转开始有了专职的编剧、编曲、导演和研究人员。吉林省的一批新文艺工作者和大学教师走向偏僻寂静的山乡村屯,遍访二人转老艺人,不仅挖掘整理出一批优秀传统剧目,还创作出许多反映现实生活的新剧目。

196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舞台艺术片《白山新歌》收录了当时在吉林大地上几乎家喻户晓的新创作的现代题材单出头《小老板》,二人转《双比武》《送鸡还鸡》,拉场戏《闹碾房》,除拉场戏外这些戏的导演均出自王忠堂一人之手。敢于将发展创新的二人转手持艺术工具巧妙地运用在现代戏的演出中,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1980年,吉林省民间艺术团成立,王忠堂成为八大艺术顾问的首席顾问。1984年,王忠堂临危受命导演二人转《包公断后》好评如潮。当年在调演的前6天,当时的《包公断后》版本被专家评委们否决了,时任原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充来到了王忠堂家说:“还赶不赶趟了?我就等着要你的戏呢。”王忠堂说:“你要听我的意见那就赶趟。第一点是女演员必须得换郑淑云演。第二点是音乐格调不对,必须得有宫廷音乐气氛。”王忠堂建议要把佛调融入到二人转音乐里,同时还必须得有三把唢呐,其中一把必须得是1.3米的最大的唢呐,因为只有这样,二人转的特色才能出来。王充完全都同意了。当时汇演已经开始了,就在白城军人俱乐部的食堂,大家观看了王忠堂导演的《包公断后》的白茬,演完之后,王肯(吉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说:“膀蹄(王忠堂好朋友对他的一个称谓)挺厉害呀,又放了一颗卫星(出彩)”。调演中,《包公断后》一炮打响,这个戏唱得荡气回肠,让人感动,兴奋不已,特别的过瘾,后来去北京演出,陈毅元帅看得热泪盈眶,一再称赞。此后,无论是在国营二人转的舞台上,还是在民间二人转的舞台上,王忠堂导演的《包公断后》都成了一个经典。

这一年,王忠堂参与编剧并导演的二人转《夫妻串门》,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把观众看得如醉如痴,掌声不断。领导、专家和深爱他的观众对王忠堂导的戏的评价是“活、火”,特别是二人转的舞蹈语汇,尤为丰富,具有深厚的原生态二人转文化底蕴。他也在东北三省名传遐迩。

艺德双馨 开创身训教学新模式

一门艺术的兴盛绝不是一个人的好,而是大家都要好。王忠堂在艺术传承和教学方面都是竭尽全力,把所有会的都传授给学生和徒弟。

王忠堂在师父那里学来了本事,也学来了艺德。师父王云鹏收徒弟时,要求四点:一做人,二讲义,三打基础,四演戏。王忠堂继承了师父的好人品,又把好人品传承给了他的弟子们,他在教徒弟时,更是把德行放在了第一位。

1978年,王忠堂调入吉林省戏曲学校二人转科任基功课和剧目课教师。开始了他的系统化执教生涯,他的桃李满天下最为出色的教学方式之一是以戏带功,结果是好戏出来了,过硬功夫也练出来了。王忠堂最为出色的教学方式还有编纂、教授二人转身段组合,他将自己举手投足见神韵,浪、美、飘、俏,艺超群的表演经验悉心传授给学生,并开创了二人转身训教学的新领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创编的《七十套二人转身训组合》内容十分丰富,极其珍贵。

王忠堂清楚地认识到艺术创新精神的传承尤为重要,他是二人转紧跟时代不脱离人民的法宝。二人转的舞台被演员们称为千军万马,全凭咱俩。几十年的二人转演出实践,使王忠堂牢牢掌握了二人转表演的真谛,那就是二人转的“跳进”,人物很有说道,完全进去不行,不进去也不行,点到为止,身段和韵律吻合意境就成功了。他敏锐地感到,只有真正弄懂二人转美与浪的区别,才能唱好二人转旦角。经过多年的演出实践和研究,他悟到美,是从心里往外发,心里美才自然不尴尬,浪,表现在舞蹈上是打个切身,美是形体不动的美,是静态的美,浪是形体动态的美,如风摆柳的舞汇,难度更大。二人转追求高亢、红火、风趣、幽默的演唱艺术风格,浪是大起大落,粗线条,泼辣的东北野姑娘的性格,可以说浪是美的最高境界。浪特别符合黑土地人们的审美特征。王忠堂的这种善于思考,善于钻研,化繁为简,为我所用的执着,也让他成为传承发展二人转艺术的最佳人选。

信手拈来的流畅肢体语言,是王忠堂酷爱、钟爱的二人转艺术的一腔心血铸成,更是他忠诚于二人转艺术呕心沥血谱写的生命乐章。

在吉林省艺术学院家属楼的小院里,我们常常能看见晚年王忠堂的身影,此后再也见不到了。他的一生都在与二人转打交道,晚年的他也没有选择退休享受天伦之乐,而是选择发挥余热,扎根二人转文化基地,花费大量时间进行二人转传承与推广工作。

经典已成绝唱。忠堂先生的艺与魂,将永远留在吉林大地上。(费菲)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ho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