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评出2022年黄冈文化和旅游十大新闻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1:49   

12月29日,湖北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评出2022年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十大新闻,具体如下:

一、黄冈市四部作品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2022年1月7日,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表彰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获奖作品的决定》,黄冈市创作的电影《青云之梦》、黄梅戏《我的乡村我的亲》《霜天红烛》、篆刻集《红色印记》荣获屈原文艺奖艺术奖。电影《青云之梦》根据罗田作家刘心明的长篇小说《八品乡官》改编,黄梅戏《我的乡村我的亲》《霜天红烛》分别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和黄冈师范学院创作上演,篆刻集《红色印记》是作者肖德梅通过秦文汉字疏密离合的艺术造型,构筑的一部浓缩版的中共百年党史。湖北省屈原文艺奖是湖北省重点文艺奖项,代表近三年来湖北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二、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天仙配》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2022年2月17日,《天仙配》入选国家“像音像”工程,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及湖北电影制片厂共同录制,全国著名戏曲导演朱赵伟执导,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国家一级演员谢思琴领衔主演。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旅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该工程立足当代、着眼未来,本着对艺术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的至高追求,对于保留当代名家名作并为观众提供精美的欣赏剧目,对于传统戏剧艺术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天仙配》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代表剧目之一,也是黄梅戏的传统经典之作。

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2022年3月1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该项目位于英山县陶家河乡,总投资约2.58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主要建设红二十五军长征集结地历史步道英山段,全长14.9公里。该园区串联牛背脊骨战场、郁氏宗祠、安家老屋、刘家老屋、红军墓等当地红色遗址遗迹,并规划建设长征文化展示区、战斗遗迹体验区、军民团结纪念区等三个展区,配套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游客集散中心,多维度展示长征精神。湖北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长征出发前的重要根据地,为长征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9月在英山县陶家河集结并建立革命根据地,11月在河南省罗山县突围,开始北上长征,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部队。2021年8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湖北省英山县和郧西县两地入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重点建设项目。

四、黄黄高铁开通加快沿线旅游景点开发。2022年4月22日,串联起武汉东湖、安徽黄山、杭州西湖等著名景点的优质旅游线路湖北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简称黄黄高铁)举行通车仪式,“大别山”革命老区正式迎来“高铁时代”。黄黄高铁沿途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黄冈市东坡赤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浠水县有闻一多纪念馆、三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蕲春县是世界文化名人李时珍故里所在地;黄梅县拥有驰名中外的“禅宗祖庭”四祖寺、五祖寺等。黄黄高铁的开通加快了沿线旅游景点的开发,成为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五、黄冈市博物馆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7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作出关于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黄冈市博物馆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冈市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深化免费开放,开展社会教育,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强化文物科技创新,组织学术研究,打造专业队伍等有力举措,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文化遗产与城市文明共生共荣,推进新时代文物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黄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六、东坡赤壁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22年10月1日,经中国侨联研究确定,东坡赤壁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湖北省仅2家入选。近年来,黄冈市高度重视东坡文化旅游区打造,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在保护提升、管理运行、公共服务、价值阐释与品牌打造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东坡赤壁影响力,树立东坡赤壁新形象,被批准成为湖北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

七、英山县上榜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2022年11月24日,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湖北8个县市上榜,黄冈市英山县榜上有名。英山县西连武汉,东接皖江经济带,万山磅礴、控引江淮,素有“鄂皖咽喉、江淮要塞”之称。境内已建成大别山南武当旅游区、桃花冲旅游度假区、英山四季花海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温泉养生、峡谷漂流、溯溪探险、民俗风情以及众多红色旅游景点,是华中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

八、黄冈市10名文艺家入选2022年度湖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2022年11月26日,湖北省文联2022年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评选揭晓,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一级演员石蔚华、黄冈市文联副主席徐列星、罗田县作协副主席匡彬、市东坡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杨文斌、市文联办公室主任吴迪、黄冈师范学院美术系副主任王雷、黄冈艺术学校舞蹈教师秦丹、黄冈日报摄影部记者周伟、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汤天勇、浠水县杂技团副团长陈欢10人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冈市持续加大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文艺人才,推动黄冈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九、黄冈市图书馆获批中部地区首家“中华经典传习所”。2022年11月30日,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传来喜讯,经专家评审,认定黄冈市图书馆具备设立“中华经典传习所”相应资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决定为其授牌。近年来,黄冈市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期古籍工作的意见》,在古籍保护机构建设、古籍整理研究出版、古籍普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中华经典传习所”,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仅6家单位挂牌成立“中华经典传习所”,黄冈市图书馆是中部地区首家获批挂牌成立单位。

十、红安县列入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2022年12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名单,黄冈市红安县作为湖北省唯一试点单位成功入选。试点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构建“一核、一廊、三组团”的融合发展格局。红安是全国著名的一类革命老区县,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境内革命遗址胜迹多,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是全国首批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李青松 王亚飞)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