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非遗走进国家大剧院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10:41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人民创造力的高度体现。她流布存续于人们的生活之中,或彰显典雅精致的最高追求,或代表民间文化的活力,为国家、民族、城市留存了最深沉的文化记忆。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启了我国非遗保护的新篇章。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1)

1月1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开幕,活动旨在通过展览搭建南北非遗交流互鉴新平台,促进南北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讲好“南北非遗故事”。本次展览将荟萃北京、浙江金华两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项目30余个,共220余件展品,将南北非遗之美、非遗精品之韵和大国工匠之精神汇集一堂。展览分为“传世典藏 再现宫廷技艺”“婺风遗韵 宋韵千年重现”“归去来兮 南北和合交融”三大板块,从南至北、由古至今讲述非遗故事、彰显非遗的时代价值。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2)《春意盎然》 金漆镶嵌髹饰技艺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3)《和平尊》景泰蓝制作技艺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4)《景泰蓝香炉》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上演过多场非遗戏曲演出,还推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持续搭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唤醒人们心中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记忆,在欣赏非遗之美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进而激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励我们在文化强国的建设征途上阔步前行!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5)《乐》 东阳木雕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6)《关爱》 竹编(东阳竹编)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将在京开幕(图7)《鱼暖锅》 锡雕

此次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并协同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剧装厂有限责任公司、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金华市古婺窑火思想品艺术馆、黄小明木雕艺术博物馆、何福礼竹编艺术馆、永康锡雕馆、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合参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南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开展丰富的非遗体验、线上线下讲座等活动,欢迎广大观众关注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微信了解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