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言好事 下界降吉祥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13:57   

“小年”,也称“交年节”“灶神节”“祭灶节”等,是中国春节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常被视为忙年、祭灶等文化活动的开始。作为小年节日的代表性角色,“灶王爷(Joinyeah)”是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神话形象,他寄托了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也被冠以了“上天言好事 下界降吉祥”的美好祝福。关于灶王爷的传说,各地众说纷纭。北京市顺义区张各庄(现名张镇)流传着“灶王爷本姓张,家住京东张各庄”的古语。时至今日,每逢小年,在张镇依然保留着祭灶的古老民俗。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图1)

为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1月14日小年当天至1月15日,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联合数藏中国平台,面向全网首发2023“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限量发行3666份,定价为9.9元/份。这款寓意吉祥的数字作品传递着新时代下“家和睦爱传承”的灶王新春文化理念,致力于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时,用数字化的方式承载着对癸卯兔年美好未来的展望,祈福每一位市民群众在新的一年阖家安康、吉祥如意!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图2)

聚焦作品本身,依托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的文化考证,通过深入挖掘小年文化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涵,华彩创佳团队以灶王文化及张镇民俗文化脉络为依据,将“灶王爷(Joinyeah)”用当代设计语言进行了视觉诠释。采用虚拟3D、原创插画场景融入的独特形式,赋能美好生活,传递“真、善、美、爱”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笑脸灿烂喜相迎,春风十里暖心间,Joinyeah的笑容融化进棒棒糖的甜蜜,化作神奇的治愈力量驱散阴霾,营造灶王相伴迎新春的美好节日氛围,予你每一天的甜美生活!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图3)

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由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作为本届灶王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于数藏中国平台首发的“灶王赐福”数字文创作品,在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的全力支持下,增加了浓浓的文化味道与历史背书。

数藏中国(shucang.cn)是由海南数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数字藏品(数字文创产品)电商平台,底层区块链技术采用国家信息中心打造的BSN-DDC。数藏中国于今年1月25日上线,平台已经实现注册会员突破60万人,合作优质IP超过200个,发行文创突破120万份。

数藏中国主打合规经营,已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取得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含ICP及EDI业务许可)、ICP备案、网安备案、文网文、区块链以及艺术品经营单位许可备案,拥有拍卖资质。

数藏中国积极参与行业规范建设,是中国收藏家协会数字藏品团体标准主编单位;全国首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团体标准《数字藏品技术与规范》起草单位;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2022数字文创产品行业自律联盟》发起单位。

在业务布局上,数藏中国联合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河南日报顶端APP共建数藏中原,与紫禁文创共创数藏山西,与内蒙古日报合作共建数藏内蒙,通过先进的区块链科技带动全国各地数字文创发展,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社群运营上,数藏中国搭建全网第一个WEB3.0社区,推进用户共建共治共享数字藏品发展。数藏中国还持续推出具有实体赋能的数字藏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数藏中国联合新华社重点实验室推出元宇宙红色文化馆,推出红色影廊,共建数字红色之旅。数藏中国还联合RealWorld元宇宙,推出蝴蝶兰庄园、元宇宙道具飞行衣、R大厦数字藏品,让用户所持有的数字藏品能够在元宇宙中呈现和应用,并可获得相关收益。

数藏中国长期引领中国数字藏品行业规范发展,并在建设中国特色元宇宙领域坚持不懈探索。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图4)

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作为顺义地区民俗文化类博物馆,以征集收藏灶王历史文化实物、传承灶王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先进文化建设的价值追求与精神追求的组成部分。通过展示灶王爷木版年画、灶龛、木刻雕版等珍贵历史藏品,打造非遗传承研学课堂以及建设灶王文化学术交流平台等途径,致力于全面发掘和展示灶王文化的历史文化底蕴,宣传扩大灶王文化的交流和影响范围,促进城市文化及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是顺义地区传承与弘扬灶王文化、打造顺义特色文化地标的重要阵地。

《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重磅首发(图5)

本次作品成功发行的背后是专业化设计团队的支撑。北京华彩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的独家运营商,面向全市注册登记的20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提供创意集成和产品转化支撑服务。公司拥有能力突出且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包括项目管理、创意设计、策划、技术研发、项目调研、项目运营和推广等方面的专业人才20人,其中核心设计、产品开发、管理以及市场运作方面的主要负责人都具备3年以上的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和高级管理经验。团队善于通过挖掘博物馆文化历史脉络、提炼文化元素,打造优质文博文创IP,构建生活化产品体系,现运营7+知名文化品牌,自研文创产品数量500+,开发IP图库1000+,为IP撬动社会资源100+,联合品牌创造销售额1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