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明对话 弘扬友好精神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1-22 08:22   

1月22日,“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于中国春节大年初一在中沙两国数字平台上线,在新春佳节期间为国内外观众带来中外文化交流的一道非遗“盛宴”。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1)展览海报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沙特文化部国际文化关系司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组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协办,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展期将持续至3月22日。

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关系新的辉煌篇章。为发展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人文和民意基础,以科技赋能助推中沙两国文化交流,落实中国沙特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文化、科技和旅游分委会共识,“物以载道”——中国非遗数字展在成功于摩洛哥、科威特上线后,首次走入沙特。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由殿堂深入生活,聚焦于“效于日用”。展览以“日用即道——华夏非遗对话沙特文化”为主旨,包括“衣”“食”“住”“医”四个独立单元,将历史悠久的非遗古村落作为展厅,围绕“楚楚衣裳”“珍馐美馔”“雅逸天然”“仁心仁术”的单元主题,展示中沙两国源发于生活、繁盛于民间、效用于社会的优秀文化遗产。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2)“楚楚衣裳”展览单元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学术支持,由佛山市南海区智城西洋艺术馆提供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璜溪村提供场地支持,并得到了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人民政府、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佛山市六月西洋艺术博物馆的大力协助。来自中沙两国的民族服饰、非遗美食、特色建筑、医药珍宝、民俗文化等300余件实物、图文、视频展品,构建出中沙两国的文化交流互鉴。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3)“仁心仁术”展览单元部分展品

本次展览特别设计了漫画IP形象——憨态可掬、身着中式华服的橘猫“花果山大橘”和灵动活泼、穿戴阿拉伯白袍头巾的“沙特单峰驼”,作为展览的“推广大使”,带领观众“云”游展厅。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4)位于“珍馐美馔”展区的中沙美食打卡区

此外,与前两届“物以载道”非遗数字展不同的是,此次数字展的线下展厅并未设在博物馆中,而是选择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璜溪古村进行布展、拍摄。璜溪古村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村落中保存着众多明清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古祠堂等古迹,不仅为非遗展品赋予极具特色的展陈空间,民居本身更为“雅逸天然”单元中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提供了生动的阐释。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5)璜溪古村的民居建筑保存良好,充分体现出岭南建筑特色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6)来自沙特的精美工艺品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从那时起,陆上丝绸之路商旅络绎,海上香料之路云帆高张,中阿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中国的瓷器、造纸术、印刷术一路西行,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万里东来,书写了东西交融、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进入新时代,在可见、可亲、可参与的现实生活中,在优秀文化资源与丰厚历史底蕴的积淀里,在互联网时代与数字科技的赋能下,优秀的传统文化、精湛的非遗技艺得以更好地传播、传承,继续谱写着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新篇章。希冀通过此次“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让两国民众走近彼此的生活,实现跨越大洲的文明对话。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上线(图7)

https://vr.ar3dvip.com/play/?m=0ffb78d4_liTg_b6f9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即可进入线上展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