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必须回到舞台——刘世杰《真魔术》专场演出的个体表达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11 09:36   

魔术这一娱乐表演形式,长期以来在舞台上处于一种尴尬地位。大礼帽、玫瑰花和扑克牌,这些舶来文化元素符号,如果说百年前代表着来自西洋的神秘,那么与今天的中国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刚刚在中华世纪坛剧场完成五场的《刘世杰 真魔术》给出了一份难得的精彩答卷。

魔术必须回到舞台——刘世杰《真魔术》专场演出的个体表达(图1)

近年来观众能接触到魔术表演,大多是在电视或手机屏幕上,屏幕的传播扩大了魔术圈高手的知名度,同时也给魔术行当带来一种伤害:那就是观众不再相信表演是一气呵成的,搭配好的助手、后期剪辑,令魔术失去了让观众瞬间惊讶的说服力。刘世杰所纠结的一个“真”字,“魔术是不是真的?”始终贯穿于这台100分钟的演出。他既在演出一开始承认公众对魔术的种种非议,也将自己二十五年职业生涯中若干个重要时刻一一对应到所表演的节目中来,比如女儿给予的灵感、比如留守儿童希望他变出下雪妈妈就回家了,比如少年时第一次被大卫科波菲尔折服的那个瞬间……到最后邀请全国各地的魔术同行来视频中说一句:“我相信魔术是真的。”来完成最初设问。这台演出仿佛是一个自传,一段行程,更是宣言,宣布历经疑惑困难,仍然要坚持这个行业,宣布即使在自媒体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仍然要选择站到舞台上,追求剧场里的“真”。

魔术必须回到舞台——刘世杰《真魔术》专场演出的个体表达(图2)

在大多数魔术表演中,我们看到的魔术师更像是“上班”状态,我们知道他们下了台就不穿燕尾服,是一个经过技术训练的人扮成“魔术师”。刘世杰不是,当他把脆弱、深情、自己抱着孩子睡着的照片这些魔术舞台上从未见过的内容展现出来的时候,他是刘世杰本人。

演出的现场气氛极为热烈,我们可以赞美刘世杰拿出的节目,从近台到大变活人的基本功面面俱到;可以赞美他超强的与不同性格观众互动控场的能力;可以赞美不惜成本的灯光舞美;可以赞美100分钟编排中颇为困难的起承转合戏剧感,观众看完整场演出所收获的愉悦,要大于一个个节目愉悦感的相加……然而刘世杰这台演出最核心的贡献是,通过他本人的热爱,以及背后二十五年坚持所带来的信念的厚重感,把心底掏给观众的真诚与自信,解决了前面说到的,魔术表演中文化元素架空的问题——我们不再非要看一个中国人扮成“洋气”玩扑克牌,我们看的,也不是经过训练的技术多么娴熟,而是一个被惊奇所启蒙的少年,经过执着的努力,终于成为理想本人,来将这些惊奇传递给更多人。

魔术必须回到舞台——刘世杰《真魔术》专场演出的个体表达(图3)

魔术可以是电视晚会里一个环节,可以是大马戏中一段节目,可以是晚宴中一截助兴,但刘世杰为他的专场表演创造了一种精神性,使《真魔术》这台节目,成为了可以跟话剧舞剧一样,独立在剧场表演的艺术创作作品。鉴于这个行当大多处在单打独斗的状态,从魔术创编,道具制作,服化舞美,音乐编排,日常的台词形体训练,几乎都不同程度依赖魔术师本人,几乎可以猜到,黑先生刘世杰一定为此付出了经年累月巨大的心力。这种努力的回报是,就像画家可以在作品上签名一样,《真魔术》也是一台只属于刘世杰的节目:价值走心、技巧娴熟、优质互动、视觉奢享,组成了他独特的表演语言。期待这一台演出能与更多观众相遇,也期待未来他能创作出新的舞台作品:更大的舞台,更多笑声与惊奇,又或许,更多当下的文化回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