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5   

3月11日下午,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指导,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承办的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动仪式暨组委会成立会议在中华世纪坛剧场举行。

该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景山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京市中山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钟鼓楼文物保管所、北京市少年宫协办。

支持单位涉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美术馆、西泠印社出版社、北京汽车博物馆、复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会、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紫檀博物馆、北京立根集团、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丰台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昌平区总工会、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华流文化(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北京中州启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京华印社、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印联网(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华夏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威海印等。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1)

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北京市文物局原副局长于平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北京中轴线是集中呈现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和发展。“印记·北京——大众篆刻活动”活动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相关内容为素材,以篆刻艺术为形式,通过凝练的篆刻语言,生动讲述了北京中轴线故事,脉络化展现了北京中轴线的历史与时代画卷。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此项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画好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大同心圆。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2)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李丹阳发布了活动方案,他表示: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现文化自信自强,2024年印记中国系列活动,以“大众篆刻北京中轴线”为主题,推出“印享·中轴故事”大众篆刻走入北京市少年宫、“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作品展”开幕式、“印记·北京中轴线”颁奖仪式三大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中国印文化讲解、篆刻技艺体验、印章打卡、地铁快展等多种形式,鼓励大众积极参与,激发中轴活力,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3)

活动期间,通过丰富的文化节目立体诠释北京中轴线的壮美秩序内涵,暮鼓晨钟敲击出北京时间;舞蹈与中轴内容互动展现“礼乐交融”的新时代力量;歌曲《这里是北京》的青年艺术家们,化身时间旅人,用歌声把四九城里的温暖带到了会场。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4)

最终,16位嘉宾双手持印,共同在长卷上钤按印章,为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5)

活动外场,15个遗产点构成的展区由南向北铺展开来,象征着北京中轴线象天法地、中正和合、礼乐交融的精神,每个展位内均设有精美印章打卡体验区,整套15枚印章由组委会特邀中央美院设计师设计。观众们手持中轴线“护照”,在沉浸式体验各遗产点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为自己此次“中轴之旅”留念。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6)

2024“印记•北京中轴线——大众篆刻活动”启幕(图7)

此次启动仪式活动中的北京中轴线官方印章及护照将会在中轴线部分遗产点景区、北京地铁8号线站点、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中华世纪坛面向全民开展打卡活动,开启更多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参与者、传播者的打卡中轴集章之旅。

北京中轴线作为中国传统都城中轴线的杰出范例,是中华文明的完美载体,中国传统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手法,赋予北京中轴线气势恢弘、秩序井然的整体空间形态,营造出富于韵律变化、礼乐交融的空间体验。建筑是凝动的音乐,中轴线上建筑韵律的变化,有如抑扬顿挫的音符,点线起伏,更是呈现出的一种典雅的韵律之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