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

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宾阳    发布时间:2024-04-15 20:19   

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图1)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展演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4月1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市邕州古城·三街两巷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简称“文旅幼”)组团参展,并与全国各地和东盟多个国家的团队一起分享“非遗进课堂”优秀课例,受到中外友人的广泛关注。

狮舞、书法、糖画、傩面、油茶……在万国广场展区,来自南宁各中小学、广西高校等教育机构的展位上,各式非遗精彩纷呈,互动热烈,成为本届非遗周的一个亮点。

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图2)展示现场 宾阳 摄

在文旅幼展厅,铁锅里的麦芽糖晶莹剔透、香甜诱人,树叶标本压膜的敲打声叮叮当当,身着盛装的小朋友欢声笑语,忙得不亦乐乎。本届非遗周,文旅幼带来了糖画、树叶标本、花草拓印等非遗项目展示及体验,广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文旅幼教师刘佳嘉说,一大早,家长们就带小朋友过来,让小朋友亲手制作体验。“大家兴致很高,人多的时候,展位里三层外三层,热闹非凡。”

“可以画狗狗、楼房、树木,制作各种各样的东西,好玩。”嗨翻了天的小朋友洋洋拉着妈妈的手说,要玩一整天。

“唤起了儿时的记忆,大小朋友都爱玩,特别是小朋友感觉很新鲜,玩得开心。”南宁市民张丽丽说,这种形式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启发性,有利于提升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

“太棒了,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更没想到来了这么多小朋友,这种文化传承和传播很有价值。”邻近展位的东盟各国参展商、游客也纷纷过来围观。泰国参展商珍妮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文旅幼展位等工坊式的非遗展示。

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图3)小朋友制作植物拓染 宾阳 摄

据了解,近年来,文旅幼致力于推动非遗进校园,通过设立非遗体验馆、非遗工坊、传承人大师工作室、非遗讲堂和非遗宣传长廊,积极搭建非遗传承平台,让具有地方特色的代表性非遗元素融入幼儿日常学习生活。同时,以课程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为一体,系统性推进课程完整构建,并依托文旅厅系统的资源优势,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在这个过程中,遵循幼儿成长和认知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生活化、游戏化、综合化融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幼儿园启蒙教育。

“让非遗可亲可感,用新的方式回归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园长兰志娟表示,用幼儿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通过体验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启蒙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图4)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上分享“非遗 进校园”优秀课例 宾阳 摄

本届非遗周设置了中国—东盟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系列“非遗进课堂”优秀课例分享与研讨环节。文旅幼的徐敏、莫菲两位老师分享了《古法造纸术 浪漫花草纸》——幼儿园非遗花草纸园本课程课例。“花草纸是一种源于中国古老的手工造纸法制造出来的纸张。”两位老师分享认为,研发花草纸园本课程,从种植花草到制作花草纸,再到创意花草纸艺术作品全过程活态传承,使孩子们从小懂得:用生鲜的花草,传承生命的感动,进而崇敬自然,发现、创造生活之美。

一所幼儿园的“惊艳”——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举行(图5)参与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的嘉宾合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本课程采用非遗活态传承法、启发式教学法、情景创设法、团队合作法等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系统性。”分享会上,来自国内外的非遗专家点评,课例以历史故事导入,激发小朋友对传统工艺的好奇之心和敬佩之情;以小组的方式,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孩子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具有现实、创新的价值。

“非遗展示、课程和校园陈设等只是手段,素质教育、文化传承和精神培育才是目标。”兰志娟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