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10:44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2)

3月12日,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中国画院、商丘市文联、商丘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商丘恒旭艺术馆承办,王西洲美术馆、贵州五星集团伯瑛酒业协办的“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画展”在商丘市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道明,商丘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瑞芳,河南省书画院专职画家、省美协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商丘市美协名誉主席王清健,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史继红,河南恒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丘恒旭艺术馆馆长杨钧,西安市美协副主席、陕西省美协理事李敏,品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義,西安中国画研究会副主席付瑞清,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张宽武,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研究生、西安中国画院特聘画家王鹏鹏,商都画院画家王璟照寒,贵州五星集团伯瑛酒业董事长王江,君匠坊老酒集团总经理刘淼,陕西周城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敬一超,洛阳双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晓路,药王门第四十九代传承人周光磊,大医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爽,伯瑛酒业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马若淇,晴雨天摄影工作室徐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商丘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国画艺委会主任王保起主持。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3)

▲商丘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保起先生主持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4)

▲现场签到

商丘市文联刘瑞芳主席首先致辞。她代表市文联和商丘艺术家们对此次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刘瑞芳表示,王西洲先生在古长安人文厚土上的长期生活体验,以及在西安中国画院数十年的学习和创作中,他始终遵循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宗旨,凭着自己的勤奋和不断努力,逐渐融各家之长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踏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王西洲先生的绘画作品,有的出自于他深思熟虑的构想和创造,有的出自于生活中的写生,还有的出自于他即兴的感情抒发,他的画自然、质朴,又有极大的抒情意味,雄健大方中有博大气势,独树一帜,个性鲜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泼墨人物画艺术风貌。刘瑞芳表示,商丘是殷商之源、华商之都,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古宋国的国都,自古就有“宋人擅画”的美誉。近年来,商丘美术发展迅速,美术门类齐全,且成果显著,被学术界称为“商丘美术现象”。本次王西洲先生泼墨人物画展的举办,是三年疫情以来商丘市邀请的首位省外艺术家来商办展,将为我市进一步繁荣美术创作,培育美术人才,丰富艺术收藏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5)

▲商丘文联主席刘瑞芳女士致辞

西安市美协副主席、陕西省美协理事李敏讲话。她首先代表西安市美协祝贺王西洲先生画展在商丘开幕,并向致力于展览如期开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王西洲先生幼学家传,三秦大地深厚的传统文化为他的的创作提供了精神源泉,铸就了他的精湛笔墨。他的作品追求画面整体与笔墨结构的同时,用笔用墨沉厚与凝练,着意刻画人物的神态,气韵独到。把文人画笔墨的简练巧妙地运用到现代人物画的创造当中,使得作品中写意人物墨色层出,神态与意境万千,极大地表现了他的笔墨技法和情趣,凸显出了王西洲在创作过程中笔墨的酣畅和快意的精神风貌,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为西安画派再添异彩。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6)

▲西安市美协副主席李敏女士致辞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张宽武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王西洲先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画家,多年的艺术积累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思渐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尤其是本次展出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深受震撼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7)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张宽武先生致辞

画家王西洲致答谢词。他表示,自己从小接受浓郁厚重的历史文化的洗礼,在家学及导师的教诲下研学中国绘画,砥砺前行六十余年。作品集中国传统水墨技巧与西方造型手法于一体,架构全新的笔墨技法,在传统的水墨人物画“以形写神”的审美基础上,转而向灵魂境界追求“境象之外”的禅意世界,超旷空灵、含蓄寂静的艺术意境的形成为作品提供了表达人文意趣与仁爱精神的载体。王西洲表示,举办本次“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主要想达成自己几个艺术目标:一是用满心的喜悦绘成我满意的作品来表达我对恒旭艺术馆和广大美术爱好者的诚挚祝福;二是忠于原创,不断拓展水墨意趣的最新表现手法的艺术方式向朋友们展示我们的长安精神;三是通过本次展览达到抛砖引玉的力量,让长安精神与中原艺术力量相互结合,完美碰撞并打破地域观念,融合艺术的力量,为新兴的艺术表现形式奠定基础。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8)

▲画家王西洲先生致辞

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道明宣布了展览开幕。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9)

▲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道明宣布了展览开幕

参观展览结束后,举行了王西洲泼墨艺术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理解畅谈自己对王西洲先生作品的感受。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张雪峰教授现场赋诗一首:

琴声多古调,诗酒可放怀。

一读西洲画,长安风骨来。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0)

▼开幕式现场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1)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2)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3)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4)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5)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6)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7)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8)

带你进长安——王西洲泼墨人物作品展在恒旭艺术馆隆重开幕(图19)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