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中的明珠 荒漠上的现代化小镇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1:11   

从昌吉出发,连续5个小时的车上颠簸,让大家稍感疲惫。穿越了将军戈壁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车子终于驶入了北塔山牧场。一进场部,大家顿时眼前一亮,宽阔的马路、整齐的楼房、挺拔的树木,北塔山牧场就像镶嵌在茫茫戈壁荒滩中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戈壁中的明珠  荒漠上的现代化小镇(图1)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是兵团第六师唯一的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守护着近70公里的边境线,3000多名哈萨克族牧民在这里定居生活。多年来,由于地处偏远、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牧场条件异常艰苦,人们常用“有山没有树、有沟没有水、有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来形容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北塔山牧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中级工程师哈列力·哈布力介绍:“牧场地处中温带干旱区,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因为地下水资源匮乏,多年来,保饮水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2012年起,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参与、主动统筹、细致谋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援疆资金的精准投入,全方位支援北塔山牧场。历任援疆干部一件接着一件谋,一任接着一任干,从此拉开了牧场面貌大变化、牧民生活大改善、民生事业大发展的序幕。2013年,在牧场第一任援疆干部魏栋的积极争取下,投入援疆资金近1500万的牧场安全用水全覆盖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从此结束了牧场没有自来水的历史。2020年,山西省又投入援疆资金250万元新建饮水工程,牧场第三任援疆干部贾翀矛为了找到合适的饮水点,用几个月时间和当地水利部门技术人员穿行在茫茫戈壁,实地踏勘调研,最终建成2个人畜集中供水点,解决了两个连队牧民放牧中的人畜饮水难题。牧场现任援疆干部,北塔山牧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崔毅杰说:“多年来,山西援疆前指和上级党委都一直高度关注牧场用水问题,现在牧场的水资源基础设施体系已经基本完善,2021年建成的水库解决了水源和水量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援疆资金,全力开展实施好水质净化提升工程,从根本上改变牧场因水而愁、因水而困的面貌。”

对口援疆十二年来,在山西省的大力支持下,北塔山牧场各方面建设突飞猛进,场镇面貌日新月异。一栋栋安居住房拔地而起,医院、学校、幼儿园、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供水、供暖、排污、党建活动中心等一大批援疆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牧民们享受着牧场现代化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在晋疆两地的携手努力下,昔日的边陲牧场变成了今天的美丽小镇。(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