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2-02 15:22   

提问:“现在社区里新增不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标识,它是否意味着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文化生活便利呢?”

回答:“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指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公共文化场馆,享受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这是由温州举办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2022年“走进发布厅”全媒体发布活动,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当场解答,并通过温州电视台、温州发布、温州新闻APP等平台向市民推介温州公共文化服务的新举措、新成果。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1)市民在15分钟品质文化圈宣传装置前打卡拍照

近年来,温州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立足“人民中心”,紧扣精准服务,围绕“品质化+特色化”的创新发展理念,将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作为领航项目纳入文化温州建设版图,融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并带动全市各类文化创新项目积极“入圈”,多跨融合拓展阵地、激活服务,全力推动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实现人民精神共富。

城市书房,为全民阅读掌灯

“有别于传统的图书馆、书店,城市书房里温馨、亮丽而舒适,让人有种家的感觉。”在温州市区南塘街城市书房里用功学习的小陈这样说。通过自学,她已顺利考上了研究生。“我最早就是打算在书房避个雨,没想到误打误撞,发现了新天地。现在我已经成为书房的忠实粉丝。”小陈说。

2022年11月,温州城市书房批量上新,南戏文化、龙舟文化、海塘文化、中医药学……每座书房主题鲜明,兼具颜值,在开放当天就圈了一波粉。其实,早在2014年,温州就率全国之先建成第一家24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此后,城市书房便如雨后春笋,开遍瓯越大地。目前,全市已建成136家城市书房,总面积3.48万余平方米,总藏书142.7万册,累计接待读者1506.28万人次,流通图书1480.13万册次。除此之外,作为城市书房的乡村延伸版,另有80家百姓书屋散布于田间村头,共同为全市“15分钟文化圈”点亮阅读之灯。

在车水马龙的闹市,城市书房化为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在沉浸式的书香体验中,引领市民向上成长,让精神变得更为富有。城市书房实行连锁运营、规范管理,采用网格化嵌入式方式,让市民只花费15分钟就能寻得一处静谧,收获一些能量。

“城市书房是温州打造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为实现人民精神共富提供的一个生动实践。书房体系内实现统一标准、统一配置,纳入全市总分馆体系,实行图书统筹配送、通借通还,为市民提供免费、均等、无障碍的阅读服务。”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5月,温州“城市书房”案例成功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并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文化驿站,为精神生活加油

当城市逐渐被灯火点亮,位于温州市区内的小坝坊文化驿站里聚集了众多年轻人,“发·声”音乐艺术展牢牢地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拍照打卡、与文化分享人交流当代音乐风格、沉浸式体验声光结合的音乐艺术……这家嵌入在老城文创街区内的文化驿站,以半开放的空间、纯公益的服务,为周边居民打造了一份网红“慢生活”。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2)永嘉文化驿站为周边市民开展端午活动

作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有效抓手与具体实践,202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文化驿站纳入省民生实事,在温州市地方标准《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基础上制定《浙江省文化驿站建设指南》,要求全省新建100家文化驿站。

作为继“城市书房”之后温州公共文化又一创新品牌,近年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社会力量打造定位于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的“文化驿站”,并将其作为特色分馆被纳入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成为温州文化建设的新地标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据介绍,截至2022年12月,温州共建成文化驿站262家,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群体乐享公共文化生活。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3)温州文化创新品牌“乡村艺术团”的团员们在各社区文化圈巡演

“瓯海山根音乐小村文化驿站、瑞安梨园文化驿站、苍南长泰茶书院文化驿站等,或根植文创园区、或融入新型商圈、或嵌入百年老宅,均成为独具特色、功能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文化驿站实行“一站一品”,在统一标识设计、资源调配、服务规范进行标准化专业管理前提之下,鼓励各个站点基于空间类型、资源特色、团队专长等个性化特质,进行涵盖音乐、戏曲、书画等多元领域的文化主题探索,为市民精准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精神文化服务,实现了以最少的政府资金投入,撬动城乡各类公共文化空间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文化品牌,圈内联手,为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浙江,2022年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000个,被写入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在温州,截止2022年11月底,全市便高标准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项目,共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90个(目标850个),完成率达到105%。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4)穿行在各个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流动书巴

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满足了群众多元化、便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引领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发展。除此之外,温州还陆续创新发展了非遗百家坊、乡村博物馆、百姓书屋等公共文化品牌,并不断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景区拓展,把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转变成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实景。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5)泰顺市民文化节的广场文化活动

目前,“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在温州全市贯通,覆盖村社区893个,覆盖人口290万人,覆盖设施3354处,文化社团5495个;活动发布量达39205场,参与人次1758万人次,文化志愿者52571人,初步实现“百姓需求有数、资源多跨整合、服务精准触达、品质监测评估”全链条式闭环管理。

浙江温州:创新品牌联手“入圈” 文化生活品质“出彩”(图6)南塘品质文化生活圈内举办戏剧嘉年华活动

“接下来,我们要从现有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两大品牌拓展到文博、非遗、艺术等领域,通过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打造、非遗在社区试点、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等,持续推出如非遗百工坊、乡村艺术团、文艺繁星计划等新的一批具有温州特色、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共享品牌。”朱云华表示,温州文旅系统将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高品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