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丝拉面中国心 共系民族团结情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6-17 18:02   

只见一块块面团经过摔打、扭转、拉扯,瞬间化身细长的拉面,市民大呼“绝了”。这一幕出现在6月17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欢乐港湾举行的主题为“千丝拉面中国心,共系民族团结情”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的现场,以一碗面为纽带,将饮食文化、非遗文化、文化创意等有机结合,打造一场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根脉。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2)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3)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4)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民宗局副局长刘俊琳,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深圳市委统战部民族工作处处长林广志,宝安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香川,宝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贺彦杰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5)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6)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7)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8)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民族节庆品牌。宝安是文化大区,也是少数民族大区,共有少数民族人口约40万,占深圳市的三分之一。在宝安,众多穆斯林群众经营的拉面餐饮店遍地开花,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各类拉面馆接近400家,成为深圳餐饮行业中的重要一部分。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9)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0)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1)

如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促进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提出以“拉面技能大赛”为契机,以创意融合民族文化元素的形式,打造“民族文化节”,建立各民族互相交往、交流、交融的新模式,自信展现大中华“凝聚、汇集、包容”的内核力量。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2)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3)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4)

宝安区第四届拉面技能大赛暨民族文化节成功举办(图15)

本届比赛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充分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全面发起“线上+线下”联动,创意融合达人探店、宝安人气TOP20面霸线上投票,线下技能比赛等形式,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宝安拉面行业,推动拉面消费。与此同时,通过深入走进拉面馆商家这个群体,挖掘更多的民族团结故事,充分展示宝安民族大家庭守望相助、和谐共处、发展进步的良好氛围。

文化润城凝聚人心,构建民族团结新家园。这一边,拉面师傅“九九八十一揉”尽显拉面高超技艺;另一边,新桥醒狮、沙井粤剧、肖氏棉塑等非遗项目悉数亮相,吸引市民纷纷打卡,民族潮食区、民族潮玩区、品牌拉面展区更是人气爆棚。这是宝安

讲好民族故事,打造民族节庆品牌,让宝安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积极探索。

“拉面比赛不仅让广大市民亲眼见证了拉面的制作过程,深入了解少数民族技艺,弘扬了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更让各民族同胞有了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机会,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有力增进了各族群众对宝安这片热土的认同感、归属感”深圳市清真食品行业协会会长谭成虎这样说道。

据悉,宝安区还将持续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良好服务,让各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融入社区,中华民族一家亲。(悦丰 田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