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方向

2023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交流活动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19:32   

10月20日,2023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交流活动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圆满举行。此次交流活动由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主办,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承办,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协办。活动邀请了北京市(区)及津冀等地区文化产业相关行政部门代表、北京市和朝阳区园区代表、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园区代表、全国各地文化园区、文化企业及产业生态链相关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代表与媒体记者等共计100余人与会。

2023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交流活动举办(图1)

围绕活动主题,组委会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邀请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甄军、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黄浩、大连冰山慧谷文创园副总经理方德慧、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党工委委员及管委会副主任田海超围绕各自园区的运营经验、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就当下发展城市文旅以及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通过观点的输出与碰撞让在场嘉宾感受到受益匪浅。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陈敏主持了这次圆桌。

“文旅产业”需要新模式、新业态,面向新用户

圆桌嘉宾分别围绕各自产业布局进行了介绍。甄军提到东方嘉诚是一家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致力于园区运营、文化空间和城市更新的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嘉诚正在从事文化消费街区的运营,根植于首都的核心区,围绕着商区、街区、社区、园区在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下打造没有围墙的园区。

2023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交流活动举办(图2)

黄浩表示上海锦和集团从2007年起就开始涉足城市更新领域,至今,集团在北京和上海已有80多个园区,管理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北京与上海“双城记”。当前锦和正在进行天宁一号创业园区项目的建设,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该项目完整地呈现给公众。

方德慧介绍到冰山慧谷文创园是大连市工业遗存项目中最大的一个,深耕于文旅行业的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分别是熊洞街项目和冰产项目。熊洞街项目专门为年轻人而打造,冰产项目则是利用了北京冬奥会的水立方改造冰立方的最新技术搭建了一个环保、节能的冰场。

2023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交流活动举办(图3)

田海超说到曲阳县是河北省最古老的县份之一,被称为“中国雕刻之乡”,近年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诞生了。通过几年的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今年三月,雕塑文化产业园区被国家文旅部正式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文旅运营需要轻重结合、线上线下融通、文化与商业融汇

关于文化赋能城市更新,近年来嘉诚围绕着文旅产业、场景再造、效能提升方面在生态体系和系统提升领域做了一些实践探讨,具体而言分为两部分,即强运营+微更新。从强运营角度出发,主要注重提升品牌力、价值力、传播力、运营能力;微更新则更多围绕着品牌和空间进行,一方面积攒并发挥已有知名IP资源的优势,另一方面深度挖掘具有深度文化潜力的非知名IP,做到强弱结合、张弛有度。

锦和则是选择了轻重结合的路径,即通过租赁、合作或委托运营的方式与业主合作,同时通过资管平台收购资产,进一步增值。具体而言即从传统的“二房东”模式逐步走向产业运营商,形成更为精细的运营模式,进而通过政府的政策导向,定位产品和客群,最终落实到产业项目上。

新旧结合的运营模式被冰山慧谷采用并运作顺利,发挥旧厂房的风格和特点,将新的业态融入其中,这样才能更加吸引今天作为消费主力军的年轻人,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田海超表示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始终致力于打造精品雕塑、打造优质艺术园区品牌,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代表,成功的、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也代表着人类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

通过几位园区代表的经验分享能够看出,园区运营其实是多种结合的结果:线上线下的强运营、轻重的结合、老与新的融合以及艺术与商业的结合。这些观点的交流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示,预示着文旅产业在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创新与突破。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数智化、社群化、生态化转型

对于“如何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几位嘉宾分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二房东”模式逐渐失效的今天,嘉诚开始向IP化、社群化、场景化转型。IP能够统领整个品牌的认知,采用智慧化手段赋能社群,最终通过文化IP和智慧系统挖掘空间的文化元素,孵化出新的消费业态和场景,增强品牌的认知度。锦和园区也逐步转型为一个全新的园区平台,它并不追求“大而全”,而是注重整合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并对接政府及C端客户。未来的锦和将更偏向于复合功能型,与沉浸式体验式商业结合。

同时,中国经济的“野蛮扩张”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创新将成为关键。园区应该结合文化、体育和科技元素进行创新。近些年技术的进步引出了“云园区”这一概念,这启示未来的文化产业园区需要结合现代科技,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园区,并应该从三个方面着力发展建设园区,,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园区的物质基础;二是重视城市的品牌营销,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口碑;三是注重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人才才是园区和企业健康正向发展的不竭动力。

此次圆桌会谈为文化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考和方向,各优秀园区代表独到的见解与务实建议,无疑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未来文化产业园区的优质运营带来了宝贵的启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zsh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