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屡获佳绩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4 14:38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2022年3月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明确将信息科技课程正式纳入义务教育,为高中阶段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推广编程,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以下简称“数研院”)是中国科学院和浙江省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体系下的院地合作重大创新载体。为响应人工智能时代发展需求,2021年数研院“中科编程基地”正式立项,引入中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钻石教练团队多年教学经验,研发了“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学平台”,旨在十二年基础教育阶段协助学校信息学教师和学生完成信息学普及、高考提分及优秀人才选拔培养工作,为国家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并选送10名学生参加“2021全国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7名。培养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2021年获得全国金奖2项目,2022年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5人均被清华大学录取。

2023年9月16日,经过“中科编程基地”一年多的精心培养,带领20名学生参加了CCF(计算机学会)举办的2023年度CSP-J/S(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屡获佳绩(图1)

在这次认证中,该20名中小学生展现出了出色的编程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有6名学生成功通过认证,通过率达30%,远超全国通过率10%的平均水平。

这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不仅在编程技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也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的成绩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中科编程基地的荣誉,更是全国科技教育强国理念的生动体现。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编程技能已经成为未来人才必备的素质之一。中科编程基地将继续秉承“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宗旨,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培训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编程技能和综合素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