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伤残军人张仲安再谈创业、健康及身处绝境时的心态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1:28   

当别人还没有想到时,你已经想到了;当别人才想到时,你己在做了;当别人在做时,你已经做得不错了;当别人做得不错时,你已做到最好了;当别人做到跟你一样好时,你早已转换跑道、享受“成功转型”的乐趣了。但这一切领先的优势和乐趣,都完全仰赖良好的道德基础。而在所有的道德基础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谦虚和怜悯的态度。

——一等伤残军人、无盐酱油之父张仲安如是说

一等伤残军人张仲安再谈创业、健康及身处绝境时的心态(图1)

一、创业成功要注重打基础

酱人老爹张仲安创业非常强调稳固的基础。我们看到很多人快速地成功,但因为没有建立牢固的基础,同样也快速失败,所以成功需要基础非常牢固。例如以张仲安发明填补世界空白的微生物发酵无盐酱油技术为例,他是从13岁起就远走他乡学习用中曲发酵草秸制发酵饲料养殖技术,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微生物发酵的常规技术,这一学习实践就整整花了65年,筑牢了根基。张仲安从事酱油、食醋和酒类酿造技术是从1974年在部队因公受伤后开始的,部队领导为照顾他,把他从野战岗位转到后勤生产岗位,在部队就开始了酱油、醋、酒的酿造工作,那时他就具有了酱、醋以及酒类生产的基础。正是他在酿造调味品方面的基础筑得非常牢固,所以他从部队回到地方后,在1993年就创办了翠微酱油厂,生产的翠微牌原汁酱油产出当年参加全国评选,就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金奖。张仲安从1974年开始从事酿造酱油,到1993年翠微牌原汁酱油获国家金奖,整整在酿造酱油领域打了19年的基础。

在1993年10月张仲安生产的翠微牌原汁酱油获国家金奖后,他仍然不骄不躁,秉承“翠微不在顶峰,更应奋发向上”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把翠微牌酱油的基础筑得牢固扎实,所以在2008年5·12毁灭性大地震震垮了翠微全部生产厂房、造成翠微食品企业欠多家银行和私人3700万元沉重债务的情况下,他这样一个一等伤残军人、曾经的淋巴癌患者,硬是花了14年把压在肩上的3700万元的债务一分不少地还清了。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把张仲安经过多年辛辛苦苦创建的厂房倾刻化为土堆,更有几仟万元的千斤重担压在肩上,其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就是张仲安在部队多次舍身救人造就的“宁叫钢刀断,不让钢刀弯”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他13岁就从事微生物发酵、酱油、醋、酒的酿造生产技术基础打得牢固的技能,不仅没有把张仲安压垮,不仅还清了全部债务,还硬是又考取了四个高级职称,获得十一项国家专利,其中“一种无盐酱油的发酵方法”荣获中国发明专利权,填补了世界微生物无盐发酵酱油的空白。

新冠病毒横行三年来,翠微食品企业不仅没有倒退,还开发生产了无盐发酵酱油、竹汁酱油、无麸质豌豆酱油、松茸酱油等多项市场无可媲美的新奇特的营养功能酱油。所以,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创办企业,筑牢稳固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必担心现在还没有成功,你现在与以前所有的努力,都在为你未来登上成功的高岗做准备。

二、谈健康人生

我出生在黎明前最黑暗的1947年,还不到一岁零四个月,我的妈妈徐氏就活活饿死了。我幼年时就多次差点被饿死,所以我的身体和智商先天条件都很差。正因为我的生命来之不易,所以我在人生的旅程中追求进步,为生命创业。我并没有野心,在部队服役10年里没有奢望过当大官,在艰苦奋斗的几十年里也没想过要当富豪,尽管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追逐金钱财富,但我也没有被铜臭污染。正因为我抱着平常心,所以我不强求,不抱怨,年年岁岁无怨无悔、心平气和地奋斗着,才让我从九死一生中战胜残疾,战胜淋巴癌,一次又一次地战胜死亡,安享幸福人生!

三、谈绝处逢生的秘密

跨越成功的第一道门槛:正确的想法和心态。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1、正确一定是“正面的”。正面的思考不是只论是非,而是以“于人有益、于己有利”的形式出现。

2、正确的一定是“正常的”。合乎通常逻辑,没有变态,也没有其他特殊情形,与异常、反常相反。正如理学家朱熹所言:“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而平常之理,乃天命所当然。”

3、正确的一定是“正当的”。合乎情、理、法的正途并表现得适当、适得其所,才是“正当的”。

鬼谷子言:“立志乃成事之基,沉稳乃做事之本”,耐不住性子、沉不下心气的人,容易进退失据,招惹灾祸。守心不移,忠于自我,才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我生命里有信仰、努力和眼光三条原则,也就是说我绝处逢生的不二法门是:要正直!任何情形下,都不要欺骗善良的人们,说话要算话。也就是说,成事的基础就是要正正当当。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