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文化自信的“倚天剑”披荆斩棘共赴复兴——记蜀山夙道派掌门龙入尘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6:13   

基本观点

多元而丰富的中国哲学思想,涵盖天文、地理、自然、社会、人文,涉及面广,蔚为大观,内容十分宏大和丰富。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发展到现代唯物主义,可以明确的是,早在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一直试图通过某些具体的、有形的物体和无形的自然现象,探寻宇宙、自然与人和生物之间的有机联系,寻找无限的多样性和可能,并重点探寻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统一。

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萌芽生长,生存发展,生命力不绝,不断累积,生生不息,从没有间断和误入歧途。而中华文明在保证自我生命存活基础上的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使其能够在开放中吸收其它文明,在包容中融合其它文明,最终形成了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崇尚和合、融会贯通、多元统一的思想文化体系,并在多元融合中完成自我升级。

显然,传统中医药学深度植入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人类观、文明观。在“人、仁、中、和”核心要义的要求下,从宇宙本源入手,讲究“天、地、人”之间的平衡协调,从宇宙的整体论中提出人类要顺应自然规律生长、生存、生活,应对自然的困厄,时时处处无不体现着哲学的智慧和光芒。可以说,中医学是综合了宇宙学、人类学、世界文化学的高维度人文社会科学。正如当代中国哲学史名家楼宇烈先生所言:“不懂中医,就不懂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秉持文化自信的“倚天剑”披荆斩棘共赴复兴——记蜀山夙道派掌门龙入尘(图1)

其人其事

龙入尘,男,汉族,名顺,字建儒,号蜀山国医、蜀中青囊,1977年生人,现为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蜀山夙道派传习中心掌门人。

1992年始学国医,以《黄帝内经》简编本入门,熟读背诵条文近百条。一年后随父赴诗城半工半学半读,拜现已百岁、当年70余岁的知名民间中草药医高维才为师,期间随其到平武、北川等险峻大山中学习辨识、采挖各类中草药;扛锄头、背背篼、挎砍刀、戴斗笠,入深山行险壑,朝抱阳夜负阴,随身携《汤头歌诀白话解》,在不断地学习践行中认识掌握四川的各类中草药,体会中草药的“四气五味”,辨识治疗各类病症。一年后,再随名医“刘膏药”之女婿、解放前(及初期)先后毕业于3所卫生学校(中医药专门学校)、原市中医院退休老医生杨安全老先生学习践行。期间,还先后得到了市中医院退休老中医欧老太爷,海灯法师弟子周老太爷等4、5位饱学长者的亲授指点、传赠古籍。

1994年参加中医专业高教自考,当年获得高教自考委和成都中医学院签发的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中医内科学等科目的高教自考单科合格证。

1995年初,开设中医诊所于诗城钢企二号门旁,以少年之身从业,曾小有名气,常有方圆百里各类病人慕名而来。此后陆续在遂州、蓉城、望城、拜城等地从业,先后从业共计10年有余。

秉持文化自信的“倚天剑”披荆斩棘共赴复兴——记蜀山夙道派掌门龙入尘(图2)

1996年12月,少年热血,秉家国情怀,投笔从戎于西北边陲,多次受到军区、师团主要首长接见。后因个人原因退役,退役后又曾断续从业。

近10多年来,龙入尘在文旅传媒、文化社科研究等方面着力,不媚不从,长年奔波于陋街小巷,低头谋稻粱。龙入尘先生虽未从医,但他始终不忘医圣张仲景祖师的训导,学习国医,上以保养父母亲人的健康,下以保养自身健康而不受外界蒙蔽。他心心念念,念兹在兹,始终不忘本源,始终以微言说大义,始终为中医药振兴呐喊。

当前,随着国家高层对传统文化和中医学的高度重视和力促复兴,龙入尘正加强学习和传承研究,在笨鸟靠勤、努力自学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国家级中医药学会,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的学习,并以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正本清源说大道,研究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和科学。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