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易学名家王志强:宗祠文化可为家国的兴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来源:国智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2:56   

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新时代新阶段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历史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了人们的朴素的世界观,融入了中国传统哲学的精髓,并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充实发展,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理论体系、实践认知和文化现象。

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今天,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正被当代研习者用现代语言解读和证实,不断发掘其科学内涵,今天,我们邀请了湖南湘潭籍易学名家王志强先生谈宗祠文化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观点一:宗祠(祠堂)文化是家国文化,新时代对于加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巨大的作用

观点二:宗祠(祠堂)文化是家族关系的延续,更有维系乡里关系、联系团结年轻人的巨大作用

观点三:宗祠(祠堂)文化也是上等风水,所有研究建筑学、地理学和风水命理学的人都应遵循

观点四:宗祠(祠堂)文化并不落后,可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营养

专访易学名家王志强:宗祠文化可为家国的兴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图1)(农历七月七日晚,王志强在青城山天师洞修行)

问: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提宗祠文化、祠堂文化?

王志强:宗祠(祠堂)作为供奉与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也是从事家族事务活动的地方,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我国儒家传统文化的象征与标志,体现的是家国一体的特征,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就曾经提出倡议,认为每个家族都应建立一个奉祀高、曾、祖、祢四世神主的四龛家族祠堂。宗祠是家族的圣殿,记录着家族传统与曾经的辉煌,是凝聚小至家族、大至民族团结的场所,注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民间建造家族祠堂,可以追溯到唐、五代时期,迄今为止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可以说,宗祠文化是家国文化,在新时代对于加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巨大的作用。

在建筑上,宗祠往往建造的庄严肃穆、巍峨雄伟、极具气势,与当地的其它标志建筑如古塔、古桥、古庙宇等相互辉映,成为地方上独特的人文景观,更是当地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代表。

专访易学名家王志强:宗祠文化可为家国的兴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图2)(王志强与青城山全真高道王道长交流)

问:宗祠(祠堂)文化是否主要体现在促进家族、宗族的联络与团结上?

王志强: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淡漠。在城市,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对门而居数十年的邻居未必知道其姓名,甚至可能连谁是邻居都不清楚。过去常见的邻里串门、沟通互助、和谐共享已慢慢从生活中渐行渐远,更别说人与人之间的亲热感了。

在农村,这种情况也有蔓延的趋势,除了老一辈外,年轻一辈大多常年在外工作生活,一部分外迁甚至都很难回到乡里,邻里乡亲甚至亲戚间互相不认识、不熟悉的情况也日渐增多。同时网络的发到盛行,娱乐活动的增多,不少人不常和邻里乡亲交流,所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老人不认识小孩、小孩不知道老人比比皆是,更别说家族传承,宗族体系的延续了。

万山磅礴必有其峰,树高千丈必有其根。这种情况下,宗祠(祠堂)文化的建立就可以提供一个联系乡邻、沟通宗族、认识老幼、会聚分散各地同宗同姓同族人的关系纽带,可以通过特定活动把大家召唤到一起,联系团结大家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问:宗祠(祠堂)文化对促进发展有用吗?

王志强:中国上下五千年,是一部五千年的文化史,是个人的奋斗史、家族的成长史、民族的辉煌史。作为一名易学研习者,更多的应该关心人的成长、人的幸福,让个人和家庭获得成长,实现理想。比如,普通老百姓如何从普通家庭通过奋斗成长,成为名门望族?古人是怎么做的?古代有水平的风水师又是如何帮助别人实现人生目标的?因此,王志强强调,未来所有风水师的发展都应该朝这方面努力,结合现代科学理论,用人们懂得起的理论和实践帮助个体和家族实现价值,不应脱离实际空谈玄学。

古代宗祠文化,从诞生到发展再到兴盛,一个很重要根基就是对当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思想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从小家到大家,宗祠文化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宗祠形式的活动,推举产生核心人物,凝聚力量,塑造家族文化。一个家庭就会举全家之力、一个家族就会举家族之力,让家族抱团发展,可以促使以一批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造就一批家族富人,从而形成了家族企业,甚至形成商会,造就百年企业(产业),有传承才能长久,就有可能将普通的家庭打造成为名门望族,大家都更容易成功。

同时,通过宗祠举办活动,团结同族人,激发大家的荣誉感、上进心,并通过家族规章制度约束大家的行为,有道德约束,不至于为达成目的而毫无底线,也不因没有个体羞耻心和家族荣誉感而胡作非为,因而就可能办成百年企业。

二是在这种氛围中,祠堂族长更会思考整个家族的发展,培养人才。为了家族的发展,家族长者就会思考如何长久兴盛,如何让钱花得有价值、有意义,显然培养人才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这和国家培养人才并没有两样。因此,家族就会在文化教育方面加大投入,注重家族人才培养,以文化教育返哺发展,让家族越来越兴盛和强大,从而也促进了地区的经济社会人文发展。

专访易学名家王志强:宗祠文化可为家国的兴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图3)(王志强(右)与四川大学原博导李济琛教授(中)、著名道教文化研究者吴道长(左)展示《聂荣臻元帅赋》)

问:家族文化是不是太狭小太落后了?与家国文化有冲突吗?

王志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央主要领导就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14亿人,不可能仅仅靠法律来治理,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领导干部一旦在德上出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思想,有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国家”是我们民族独有的概念,国与家紧密相连、不可分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中华传统文化是责任文化,讲究德治礼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DNA,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把握文化根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文化营养。

因此,宗祠文化虽有封建成分,在当今则有其新的意义和社会作用。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华人寻根热潮的兴起,许多宗祠被新建和修复,族谱被续修,而海外华人则不断翻新旧宗祠,联络故众。可以说,今天的宗祠已经没有了"宗族主义"的负面作用,却具有帮助人们寻根问祖、缅怀先祖、激励后人、互相协作的积极意义,对于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团结具有巨大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online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