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地域文化,“顺意好礼”助力顺义旅游文化品牌塑造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4:48   

   "顺意好礼"品牌诞生已有3年了,早已进入了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现在正值2019北京市顺义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举办期间,"顺意好礼"的创办原因与发展历程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品味地域文化,“顺意好礼”助力顺义旅游文化品牌塑造(图1)

  "顺意好礼"特色旅游品牌是以顺义区文化内涵为依托,以整合顺义名优特、农副产品、文创产品为抓手,由地域标志性产品、地方特产、旅游纪念品等构成的顺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旨在挖掘区域文化、宣传城市形象、弘扬民族精神,也是"城市品牌的缩影"。

  2016年,顺义区为了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体现顺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风貌特征、城市品牌"的旅游商品标志性品牌,由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以宣传推广城市形象,促进顺义旅游消费为宗旨,通过走访调研、专家论证、科学建构,逐步形成"顺意好礼"运营体系。

品味地域文化,“顺意好礼”助力顺义旅游文化品牌塑造(图2)

  2017年,"顺意好礼"举办了运营商招募活动,通过对品牌授权方提供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加入即可获得"顺意好礼"品牌名称、标识和形象等知识产权使用权,享有项目收益;认可运营商的品牌自主运营权;认定符合"顺意好礼"标准的生产商、经销商门店等资质;获得品牌授权方相关扶持政策和宣传推广、信息网络等配套资源;享有参与品牌运营管理日常工作的权利等六大举措鼓励优秀企业成为"顺意好礼"品牌的特许运营商。

  2018年,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多项举措和行动,在品牌定位、运营模式、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等方面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在品牌定位上,整合顺义旅游资源,打造体现顺义地域特点、民族文化内涵、顺义风貌特征的旅游文化商品标志性品牌;在品牌运营管理上,"顺意好礼"遵循市场运行规律,引导企业自主运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间交流交易,不断扩大"顺意好礼"品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等方面深挖区域文化元素,研发具有浓郁顺义本土特色和强烈文化创意色彩的产品,并通过多项活动传播品牌,对接市场。

品味地域文化,“顺意好礼”助力顺义旅游文化品牌塑造(图3)

  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顺意好礼品牌系列产品的双量发展(体量、质量),做好文旅创新资源积累和梳理,打通创意设计、产品征集、版权保护、量化投产、市场投入的顺意好礼全链条构成,引入优质文化、创意、设计、旅游行业新资源,促进产业化合作,力促资源引入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推进,打造平台化发展服务模式,盘活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性,个体向品牌联合体系转化,最终实现以促进全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化发展,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2019北京市顺义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现阶段顺意好礼的品类围绕传统工艺品、地方特色商品、纪念衍生品、文化科技创意品这四个部分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业已研发出数百款产品,成为了顺义特色旅游名片之一。

品味地域文化,“顺意好礼”助力顺义旅游文化品牌塑造(图4)

  相信通过本届大赛,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与设计人才,做好文化产品的市场转化,塑造旅游文化标志性品牌,进一步推动顺义区文化创意升级,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将"顺意好礼"打造成为广大游客品味顺义的真正首选,从而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和旅游消费者"知顺义、游顺义、购顺义"的文化旅游需求。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